您的位置: 引导页 >> 系务公开 >> 系部概况 >> 正文
美术系概况

忻州师范学院美术系成立于2005年,其前身是忻州师范学院艺术系美术专业。20019月招收第一届美术专科生,20039月招收第一批专升本学生,20049月招收首届美术学本科生,2005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招收首届书法学专业本科生。目前,美术学、书法学两专业在校学生共计421名。2012年成立忻州师范学院书法艺术研究中心;201517日,山西油画学会忻州分会成立暨首届作品展开幕仪式,在我系隆重举行。2014年,著名书法家陈巨锁先生捐资100万作为资本金,在我院设立“忻州师范学院陈巨锁书画奖学金”。这些举措,都有力推动了我系的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促进了人才培养,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美术系现有教职员工43人,其中专任教师34人,32人已考取高校教师资格证。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15人,助教15人,专任教师分别来自天津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中南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山东艺术学院、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河北大学、山西大学、燕山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山西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多所专业院校。全系专任教师的学缘、学历、学科等结构合理,是一支年轻、富有朝气、团结、向上、充满活力、后劲十足、发展态势良好的年轻化教学科研团队。存在年龄结构、职称结构不理想的现状。

近年来,美术系围绕学院办学指导思想和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深化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初步构建了教师教育与学科教育、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密切结合、彼此衔接的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成绩稳步提高,比较浓厚的科研氛围业已形成;近三年来,逐步形成以五台山美术、书法研究为方向和特色的科研团队,积极为当地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服务;申请成功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项。

美术学、书法学专业根据人才培养方案,每学期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学生到内蒙、碛口、海南五指山、三亚、平遥古城、河南石板岩、平顺县井底、芦芽山、山东青岛崂山、曲阜孔庙、泰山岱庙、西安博物馆、碑林、昭陵、咸阳博物馆、秦砖汉瓦博物馆、汉中博物馆、半坡博物馆、陕西自然博物馆、龙门石窟、陕西历史博物馆、杜陵、秦砖汉瓦博物馆、宝鸡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城隍庙、浙江博物馆、西泠印社、中国美院、苏州博物馆、园林、无锡博物馆、南京博物馆、六朝博物馆、中山陵、夫子庙等实践教学基地进行写生、考察,现场教学,使学生提升了创新实践能力,突出了美术学、书法学专业的教育特色。

多年来,我们为学生尽力提供实践创新创作平台,满足学生强烈的实践创新愿望和要求,有效强化实践环节。分别举办了“美术系学生素描、色彩、油画课堂习作展”、“美术系外出写生作品汇报展”、 “美术系学生书法、国画课堂习作展”、“美术系学生毕业创作作品展”、“美术系课堂教学改革成果展”、“美术系优秀毕业生个人作品展”、“忻州师范学院陈巨锁书画奖学金入围(获奖)作品展”等活动,旨在进一步凸显专业特色,提升学生的创作实践能力。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