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引导页 >> 教育教学 >> 课程教学大纲 >> 正文
美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系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美术实践能力、教学能力和创新能力,愿意献身党和人民基础教育事业的高素质中小学教师和能够胜任美术创作、美术评论、美术研究、文博艺术管理、新闻出版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美术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美术创作的基本训练和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基本训练,形成良好的美术教师素养与美术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达到以下几方面的培养要求:

1.具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荣辱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

2.掌握美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美术教育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

3.获得从事中小学美术教育的能力、美术教育管理能力和美术教育学科的科学研究能力;

4.获得美术创作、美术鉴赏和评论的能力;

5.了解和关注美术学的理论动态及前沿课题;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7、培养学生在扶贫顶岗支教中的吃苦耐劳、一专多能等适应新环境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艺术学、教育学

四、核心课程

美术概论、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素描、山水、油画

五、修业年限

四年

六、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


十、美术学专业全程教学实践体系实施方案

(一)、全程教育教学实践目的

美术学专业全程教学实践,是对学生进行教师教育实践、专业教育实践、综合实践能力训练的基本形式,也是结合我系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多层次、多样化的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使学生具有一定的美术实践应用能力和美术教学能力。

(二)、组织管理:

全程教学实践领导组组长:主任 书记

成员:副主任 副书记 团总支书记 辅导员

()、全程教育教学实践实施

1、见习阶段(第一学期)

1)、定位:

学习、观摩、准备

2)、目的:

了解美术学专业学科要求,引导组织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为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以及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做好充分的准备。

2、培养与提高阶段(第二、三、四学期)

1)、定位:

全方位进行教师基本技能及美术专业实践能力的训练。

2)、目的:

对学生进行教师岗前培训,使学生较为全面系统地掌握美术教师的基本技能,包括:教学组织能力、掌握教材能力、驾驭课堂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活动组织能力、教学科研能力、心理疏导能力、生活指导能力、社会交往能力。

3、实习支教阶段(第五学期)

1)、定位:

教育、教学、研究

2)、目的:

扶贫定岗实习支教是学生毕业前接受职业教育、实现培养目标的必要途径。通过实习支教,既培养学生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初步能力,又能在实习支教过程中发现自身知识能力方面的不足点,为返校后的继续学习确立更加明确的目标。

4、总结与全面提高阶段(第六、七、八学期)

1)、定位

研讨、补缺、提高

2)、目的

发现学生实习支教阶段知识能力中的不足,采取相应措施,提高社会竞争力。完成论文开题、撰写、答辩;完成毕业创作。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使学生明确就业形势、确立自己的就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