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引导页 >> 专题 >> 教学改革专栏 >> 正文
美术系课堂教学改革评价体系暂行办法

为切实加强美术系对课堂教学改革的管理,落实美术系课堂教学改革年活动实施方案,逐步构建符合专业特点、科学规范的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使课堂教学改革有据可循,特制定本暂行办法。 

一、评价标准  

1、教学过程是否带有足够的研究性质,即教师对教学过程的安排是否从专业实践、专业理论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典型案例出发, 是否有对于新材料、新技法的应用与研究,是否有充分的师生互动, 学生的思维是否被调动和激活, 学生是否作为主体积极参与思考、探索、实践、讨论的全过程。  

2、教学过程是否使学生获取了基本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即教师是否把握住专业知识的本质和精髓并且引导学生掌握它们, 学生是否把这些基本的理论知识、技能与方法充实到自己已有的知识网络, 提高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 

3、教学整体是否培养了学生必要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即教学过程从总体上是否唤起了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是否启迪了学生质疑、反思、批判等思维品质, 学生是否有创作设想、作品分析、多种技法表现、经典作品比较的体验,是否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上有所提高。 

二、评价重点内容  

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鼓励美术系专职教师采用研究性教学、案例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遵循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课堂组织者和管理者的教育理念,将课堂主动权交还给学生,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改革氛围;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作为教学重点,努力提高学生专业综合素质。

评价重点内容

分值

课前准备阶段

20分)

教案(体现教学思路、课堂设计,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和设计者的角色)

10

课前知识储备(课前布置的预习内容、思考题等)

10

课堂教学实施过程

60分)

教学过程是否使学生获取了基本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

10

是否以学生为主体,有充分的师生互动

10

教学过程是否带有足够的研究性质;教学过程是否有精选的案例文本

20

教学整体是否培养了学生必要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20

课后总结与反思

20分)

作业设计、布置与批改

10

教学日志规范、翔实

10

备注

要有有据可查的课程实施方案、课堂实录、教学日志、教案;要有学生参与教学过程的资料,包括:预习笔记、思考题分析准备、读书笔记、课堂笔记、课堂讨论等。

三、实施过程  

1、为响应学院“以教研促科研,以科研带教研”的号召,2014年美术系所有专职教师每人至少有一门课程开展课堂教学改革。

2、美术系课堂教学改革年活动领导小组将不定期深入教学一线,对开展的课堂教学改革进行有针对性的观摩和指导,肯定成绩,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不断稳步推进工作。

3、课堂教学改革听评课评价应包括同行间评价、督导组评价。

4、每位参与课堂教学改革的教师务必全面、详细的记录教学日志,有完备的课堂实录、课程实施方案等。

5、美术系所有参与课堂教学改革的教师分期分批举办课堂教学改革系列报告会,适时聘请校内外专家学者来美术系做课堂教学改革系列专题讲座。

6、美术系将适时开展教师优质课研讨展示活动。通过骨干教师优质引领课和教学新秀创新展示课等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加强课堂教学研究与改革,提升课堂教学水平。

7、引导美术系专职教师在课堂教学改革实践中进一步强化科研意识,积极申请课堂教学改革专项教改项目。

8、改革课时超过50%的教师,美术系将组织2次全体教师参加的公开教学、示范教学,系副主任、所在教研室主任和教师听课总次数不少于4次;改革课时超过30%、不足50%的教师,美术系将组织1次全体教师参加的公开教学、示范教学,教学副主任、所在教研室主任和教师听课总次数不少于2次;个别章节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教师,美术系课堂教学改革年活动领导小组将进行听评课,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美术系

O一四年一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