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引导页 >> 学术科研 >> 教改成果 >> 教改实施措施 >> 正文
美术系“课堂教学改革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真正推动美术系课堂教学改革,全面落实学院第五次教学工作会议的有关文件精神,逐步构建新型课堂教学模式,促进教育教学方式的根本改变,提升美术系教师授课水平和职业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保证课堂教学改革年活动的顺利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和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以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目标,以转变课堂教学方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为导向,以改革课堂教学模式为重点,以典型带动为实施策略,加大政策推动力度。本着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借鉴与融合相结合,提高质量与教师专业发展同步的原则,落实教学规范,开展教学研究,优化教学过程,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二、活动任务

美术专业是实践性很强的一门学科,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必须在强化实践和创作上下功夫。创新和实践环节本身,正是课堂教学的重点,可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创新意识,为学生提供实践创新创作平台,满足学生强烈的实践创新愿望和要求,有效强化实践环节。

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灌输和强化“创新”理念,渗透有关实践创新的教学内容,在倡导自由、宽松的学习环境的基础上,确立“以创作带动教学、教学与创作互动”的治学理念。“以创作带动教学”,就是鼓励学生在对艺术结果的追求中,去学习实践自己需要的基本功和方法论,激发学生主动思考教学内容与创作活动的关系。使学生明白基础课和技法课的训练目的就是为了学生积累一定的绘画经验,以供学生创作所采用。这种有意识的引导,可以有效发掘和培养学生的艺术创作个性,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鼓励学生走上实践创作舞台,有利于诞生更多的具有创新精神的作品。将美术教育重单一的技巧型教育转化为复合的研究型教育,从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角度培养思维多元、素质全面的创新型人才。

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要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低年级学生主要是进行各种绘画技能的训练,逐步进行一些架上绘画以外的训练,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然后再逐步实现由技法训练向独立创作思维能力训练的转型教育。让学生对于美术史论中的概念及中西方美术发展脉络有清晰的认识。学生在学习和研究中具备了一定的鉴赏能力及创作能力之后,进行大量的创作训练,分析国内外优秀作品,有针对性的案例研究,开拓视野,发掘自身潜质。在课堂教学中,鼓励学生运用新材料和新媒介进行美术创作,举办展览和展示,开阔眼界。

课堂教学改革中渗透有关创作的内容,或适当增加有关创作方面的课程,并非不重视美术基础和理论,恰恰相反,强化实践创作、创新环节,正是要把这些基础知识和理论,应运到实践中去,使其互相影响,相得益彰。

三、活动重点  
  为了保证课堂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尽最大可能发挥美术系所有资源来促进课堂教学改革见成效,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继续保持多年来的教学检查督促制度,构建科学合理的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评价体系,将教师所带学生的创作成果作为评价体系中的一项主要内容。

2)、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邀请国内外著名批评家和艺术家,来针对当下艺术现状或就创作内容与方式开展学术专题讲座,通过专门的互动性课题教育,提供学生与艺术家、策划人、学者对话的契机,使创作与艺术研究相得益彰,消除学生对前沿艺术现场的陌生感,在学习与切磋中培养其在思想上、经验上具有总览全局的发散性、前瞻性创作思维方式。

3)、在持续多年的“年展制”上丰富系列活动,作为检验我系教学成果的指标,直接反映教学的优缺点。

4)、把对学生的评价,变成过程性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使得评价更加全面、合理和科学。
  四、实施步骤及工作要求   
 (一)准备与部署阶段(20131210—1220日) 

1、成立美术系课堂教学改革年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陈永德;副组长:郭丽丽;成员:徐传法、李玉福、潘自锋、李秉婧、许春丽)负责课堂教学改革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

2、美术系全体教师深入学习学院第五次教学工作会议相关文件,领会精神。

3、围绕“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构建新型课堂教学模式”召开专题会议,宣传活动实施的意义并作出总体工作部署,动员美术系全体教师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改革。

4、结合专业特点制定美术系“课堂教学改革年实施方案”和“课堂教学改革评价体系暂行办法”。

(二)实施与深化阶段(2014222—1120日)

12014年美术系所有专职教师每人至少有一门课程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于开学初提交相关课程的课堂教学改革方案和标明实施课堂教学改革课时的教学进度表。

2、每位参与课堂教学改革的教师务必全面、详细的记录教学日志,有完备的课堂实录,此项工作贯穿2014年全年。

3、将课堂教学改革研讨明确纳入教研室活动内容中,要求有方案、有主题、有内容、有反思,此项工作贯穿2014年全年。

4、美术系课堂教学改革年活动领导小组不定期深入教学一线,对开展课堂教学改革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研究问题,总结经验,推进工作。此项工作贯穿2014年全年。

5、改革课时超过50%的教师,美术系将组织2次全体教师参加的公开教学、示范教学,系副主任、所在教研室主任和教师听课总次数不少于4次;改革课时超过30%、不足50%的教师,美术系将组织1次全体教师参加的公开教学、示范教学,教学副主任、所在教研室主任和教师听课总次数不少于2次;个别章节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教师,美术系课堂教学改革年活动领导小组将进行听评课,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6、美术系所有参与课堂教学改革的教师分期分批举办课堂教学改革系列报告会,此外将聘请校内外专家学者来美术系做课堂教学改革系列专题报告,此项工作贯穿2014年全年。 

7、紧密配合教务处实施课堂教学改革专项培训,动员美术系中青年教师充分参与课堂教学改革专项培训(2014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各安排一次);结合美术系专业和课程特点,将于2014年暑假聘请美术学和书法学专业的校内外专家对于美术系中青年教师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 
  8、美术系将适时开展教师优质课研讨展示活动。通过骨干优质引领课和新秀创新展示课等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加强课堂教学研究与改革,提升课堂教学水平,此项工作贯穿2014年全年。 
  9、配合教务处于201410月左右举办课堂教学改革竞赛活动。 
  10、鼓励美术系专职教师积极参与申请课堂教学改革专项教改项目。美术系已完成或在研教改项目的负责人要举办专题报告,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目标,加强课堂教学改革研究工作力度,针对美术系课堂教学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交流,传授经验。
  11、在已有院级重点建设课程的基础上积极筹划院级重点专业、精品课程的建设,推动课程建设再上新台阶。 
  12、加强美术系教学团队建设,组建以专业为基础,以课程群为纽带的教学团队,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工作深入开展。  
 (三)总结阶段(20141121—1230日) 
  对课堂教学改革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系统总结,对积极投身课堂教学改革并取得显著成绩的教师给予表彰和奖励,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工作进一步深入。 
  1、逐步完善美术系的制度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对课堂教学改革相关的各类制度、规定的实施情况、运行效果和经验教训进行系统总结,完善制度建设,初步形成一整套支撑课堂教学改革,促进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的规章制度,推进教学工作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 
  2、总结课堂教学方法,构建适合美术系专业特点的课堂教学新模式。 
  坚持不懈地抓住课堂教学这个主阵地,以课堂教学模式创新和改革实践为基础,对一年来课堂教学改革工作进行系统总结,争取遴选出几门效果良好的课程形成课程群,建构其理论框架和操作体系,形成符合美术系实际的课堂教学新模式。 
  3、开展课堂教学研究总结,提高课堂教学研究水平。 
  系统总结一年来的课堂教学改革情况,鼓励美术系教师发表高质量、高水平的教改论文,为进一步提高美术系教学研究水平夯实基础。 
  五、保障措施 
  为确保本方案顺利实施,美术系成立由系主任为组长,教学副主任为副组长,成员由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组成的课堂教学改革年活动领导小组统筹领导该项工作。

美术系

二O一四年一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