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引导页 >> 学术科研 >> 教改成果 >> 教改实施措施 >> 正文
美术系“课堂教学改革深化年”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院第五次教学工作会议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学院提振精神、真抓实干、落实责任、务求实效的工作思路,学院确定2015年为课堂教学改革深化年。为保证美术系课堂教学改革深化年活动的顺利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和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以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目标,以转变课堂教学方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为导向,以改革课堂教学模式为重点,以典型带动为实施策略,加大政策推动力度。

2014课堂教学改革年中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基础之上,继续本着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借鉴与融合相结合,提高质量与教师专业发展同步的原则,落实教学规范,深入开展教学研究,优化教学过程,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二、工作方案及实施步骤

在当前学院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背景下,为了进一步落实、深化课改,分析与解决课改中出现的一些深层次问题,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开展美术系大学生学习指导周活动。

1、活动开展时间:511——516

2、活动形式:

1)组织相关教师,深入所在班级,就学生们在课堂教学改革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产生的困惑,进行收集、梳理、分类,除对学生作答以外,作为今后课改的参考和借鉴。

2)邀请美术系骨干教师徐传法老师,针对大一、大二的学生,举办关于“课堂教学改革学习指导”方面的讲座;组织各教研室主任就学生存在的学习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分析研究,并进行集中解答。

3)邀请高年级优秀学生与低年级学生进行“我与课改同行——改变学习方式、关注高效学习”为主题的课堂教学改革的学习研讨和交流。

3、活动地点:东综802

(二)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卓有成效的课堂教学改革专题教研活动。

教研活动的目的是给教师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共享教学经验和成果的平台。有效开展教研活动,一方面可以研究教学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与困惑;另一方面可以构建科研课题的良好环境。教研活动是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推手。本学期美术系将着力强化教研室工作对课堂教学改革的支撑作用,推动学院课堂教学改革的高质量运行。

1、活动开展时间:每周二

2、活动形式:

1)美术系各教研室及不同教研室之间开展的,针对课堂教学改革的深入研讨(教研计划见附件)。

2)系层面的大教研活动的研讨,树立教改优秀典型,相互交流经验。

3)邀请兄弟系部相近专业的优秀教师,进行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教研研讨。

3、活动地点:906系办、各教研室

(三)构建美术系优质课程群,组织美术系优秀教学团队。

1、书法学课程群及教学团队

课程群:书法概论、艺术美学、中国书法史、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

教学团队:徐传法 雷森林 景俊勤 王振

2、美术学课程群及教学团队

1)国画方向

课程群:中国美术史、解剖透视、素描、色彩、白描人物、工笔人物、工笔花鸟、山水

教学团队:李玉福 潘丽丽 常潇 项鑫 王元芳 卫建超 郭玲 秦芳

2)油画方向

课程群:外国美术史、解剖透视、素描、色彩、油画、油画人物、油画人体、油画风景

教学团队:潘自锋 李秉婧 白岩 李付刚 裴爱婵 胡海燕

3、教法课程群及教学团队

课程群:中学美术教学法、中小学学科教学设计、新课标研究与教材研究、教师职业技能训练

教学团队:郭华 李玉福 雷森林

(四)组织实施美术系课堂教学改革示范课活动。

1、活动开展时间:512519526

2、活动形式:

美术系将适时开展教师优质课研讨展示活动。通过骨干优质引领课和新秀创新展示课等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加强课堂教学研究与改革,提升课堂教学水平。

美术系教师徐传法、潘自锋、许春丽将分期作课堂教学改革示范课,课后美术系全体教师进行研讨。

3、活动地点:东综802

三、保障措施

为确保本方案顺利实施,美术系成立由系主任为组长,教学副主任为副组长,成员由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组成的课堂教学改革深化年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该项工作。

美术系将对本学期课堂教学改革的课程实施方案严格把关,并按照院政字【201396号《课堂教学改革评价体系暂行办法》及《美术系课堂教学改革评价体系暂行办法》所规定的相关内容,承担好美术系对课堂教学改革常规管理的相关任务。

美术系

2015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