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引导页 >> 教育教学 >> 教务管理 >> 正文
毕业论文(设计)书写及排版的基本格式

毕业论文(设计)书写及排版的基本格式

一、文字和字数

除英语专业外,毕业论文(设计)一般用汉语简化文字书写。文科原则上不少于7000字,理工科不少于5000字。外语、艺术等特殊专业可根据各自专业特点参照上述标准做出相应规定。(我系规定字数不少于5000字)

二、书写

论文(设计)文本,一律由本人在计算机上用word文档输入、编排并纵向打印在A4幅面白纸上,单面印刷。

三、字体和字号

1、标题:3号黑体

2、系、班、姓名,指导教师姓名:小4号黑体

3、中文摘要和关键词:小四号黑体,具体内容为五号宋体

4、英文摘要和关键词:为小四号Times New Roman体加黑,具体内容为小四号Times New Roman

5、各章、节标题: 小4号宋体加黑

6、条、款等各级小标题及正文文字:小4号宋体

7、附录:小四号黑体,具体内容为小四号宋体

8、注释和参考文献:小四号黑体,具体内容为五号宋体

9、致谢:小四号黑体,具体内容为小四号宋体

10、页码: 5号仿宋体,页面底端居中

11、数字和字母:Times New Roman

四、封面

封面由教务处统一印制,按当年论文(设计)数量发给各系。

五、页面设置

1.页边距

上边距:2.54cm;下边距:2.54cm;左边距:3.17cm;右边距:3.17cm

行间距:固定值22

2.页码的书写要求

论文(设计)文本前置和后置部分,不编入论文(设计)页码。

论文(设计)主体内容部分与附录部分的页码,从论文(设计)题目页开始至附录,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排,页码位于页面底端居中。

六、数字

按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等七单位1987年发布的《关于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试行规定》, 除习惯用中文数字表示的以外,一般均采用阿拉伯数字。年份一概写全数,如2006年不能写成06年。

七、图

论文(设计)的插图应与文字紧密配合,文图相符,内容正确,选图要力求精练。

1.图题及图中说明

每幅插图均应有图题(由图号和图名组成)。图号按章编排,如第一章第一图的图号为“图1.1”等。图题置于图下,用5号宋体。有图注或其他说明时应置于图题之上,用5号仿宋体。图名在图号之后空一格排写。引用图应说明出处,在图题右上角加引用文献号。图中若有分图时,分图号用(a)(b)等置于分图之下。

图中各部分说明应采用中文(引用的外文图除外)或数字项号,各项文字说明置于图题之上(有分图题者,置于分图题之上)

2.插图编排

插图与其图题为一个整体,不得拆开分写于两页。插图处的该页空白不够排写该图整体时,可将其后文字部分提前排写,将图移至次页最前面。

3.论文(设计)原件中照片图及插图

论文(设计)原件中的照片图应是直接用数码相机拍照的照片,或是原版照片粘贴,不得采用复印方式。照片可为黑白或彩色,应主题突出、层次分明、清晰整洁、反差适中。照片采用光面相纸,不宜用布纹相纸。

八、注释

论文 (设计)过程中,需要交代引用内容的出处,或需要进一步解释个别名词和情况时,可加注说明。注释一律采用脚注。要按各注出现的先后,编列注号。注释的注号左顶格,并用数字加圆表示,如①,②,…,脚注符号应与正文中的指示序号和格式保持一致。常用的编排格式及示例如下:

1.连续出版物

[注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J].刊名,出版年份,卷号(期号):起止页码.

例如:①毛峡,丁玉宽.图像的情感特征分析及其和谐感评价[J].电子学报,200129(12A)23-24

2.专著

[注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M].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例如:①刘国钧,王连成.图书馆史研究[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7915-18

3.会议论文集

[注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A]主编.论文集名[C].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例如: ①毛 峡.绘画的音乐表现[A].中国人工智能学会. 2001年全国学术年会论文集[C].北京: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2001739—740

4.学位论文

[注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D].保存地:保存单位,年份.

例如: ①张和生.地质力学系统理论[D].太原:太原理工大学,1998

5.报纸文章

[注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例如:①毛峡.情感工学破解“舒服”之迷[N].光明日报,2000-4-17(BI)

6.电子文献

[注号]主要责任者.电子文献题名[文献类型/载体类型].电子文献的出版或可获得地址,发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任选)

例如:①王明亮.中国学术期刊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DBOL]

http//wwwcajcdcn/pub/wmltxt/9808 10—2html2006-08-16/2006-10-04

外国作者的姓名书写格式一般为:名的缩写、姓。例如AJohnsonRODuda

九、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的著录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按GB7714—8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格式》执行),置于篇末。参考文献的序号左顶格,并用数字加方括号表示,如[1][2][3]每一参考文献条目的最后均以“· ”结束。

参考文献的格式与注释格式基本相同,一般省略文献页码。

引用参考文献类型及其标识说明如下:

根据GB3469规定,以单字母方式标识以下各种参考文献类型,如下表所示:

参数文献的标识

参考文献类型

专著

论文集

单篇论文

报纸文章

期刊文章

文献类型标识

M

C

A

N

J

参考文献类型

学位论文

报告

标准

专利

其它文献

文献类型标识

D

R

S

P

Z

电子文献的标识

参考文献类型

数据库(网上)

计算机程序(磁盘)

光盘图书

文献类型标识

DBDB/OL

CPCP/DK

M/CD

十、附录

论文的附录依序用大写正体ABC……编序号,如:附录A。附录中的图、表、式等另编序号,与正文分开,也一律用阿拉伯数字编码,但在数码前冠以附录序码,如:图A1;表B2;式(B3)等。


提交毕业论文全部材料的注意事项

1.各种手写的评审表格应保持美观,不要有任何明显的涂改痕迹。

2.所有表格中出现的论文题目必须一致。

3.论文正文后,学生和教师手写签名,时间为:20**6月。

4.各个表格不要出现表头,如:附件*

5.所有表格不要出现页数,删除。

6.指导论文记录时间要在答辩前,答辩后不再写指导记录。

7.表格格式不能修改,且每页格式美观,勿太大或太小。

8.注意第一次开题、第二次开题,第一次答辩、第二次答辩的时间,前后不可倒置。

9.任务书和开题报告中参考文献不能完全一样,可多可少,可不同。

10.开题报告中“预期目标”要写成一段话,不能简单写“完成多少字论文。”

11.开题报告中对“研究现状”要进行深入挖掘,寻找资料,不能简单写“该课题目前无人研究。”

12.评阅教师单位:不能写美术系,写“忻州师范学院”。

13.论文手抄版,图片一律打印在有忻州师范学院页眉的纸上,必须彩打。

14.开题报告中指导教师意见不能只写“同意”,应写成如“选题符合专业要求,难易适中,资料搜集完备,同意开题”类似的话。

15.论文所有材料中出现的需指导教师填写的部分、签名不能由学生代写、代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