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引导页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正文
美术系贯彻落实第五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我院第五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学院办学指导思想,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学科建设,推进科研工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师德水平,选拔培养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教育教学骨干,加强实践育人工作,在多次讨论和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结合美术系教育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提出美术系全面贯彻落实学院第五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如下:

一、继续高度重视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工作,从系级层面努力提高扶贫顶岗实习支教质量

1加强学科教学论、教师技能训练等课程教学,使学生能够接受系统的教师教育训练。要密切联系中小学新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向学生传授先进的教育思想、教学理念和方法手段。配合学校统一部署,选调一部分学科教学论教师到中小学任课一学期或担任一学期实习支教指导教师。

2、进一步加强校内培训,切实提高学生实际教学能力;校内专业基础课和骨干课程要有意识地渗透基础教育内容,传授相应的教学理念、方法和手段;通过组织备课、说课、试讲及未来教师技能大赛等多种活动,营造良好氛围,特别是要加大对师范生的粉笔字、钢笔字训练,强化全学程训练,切实提高师范生的实际教学能力。

二、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建设

1关于课堂教学改革方面

美术专业是实践性很强的一门学科,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必须在强化实践和创作上下功夫。这是因为,创新和实践环节本身,正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可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创新意识。为学生尽力提供实践创新创作平台,满足学生强烈的实践创新愿望和要求,有效强化实践环节,是教学系部教育教学工作者首当其冲应该做的事情。

通过与美术系广大教职员工的研讨与论证,大家普遍认为,要想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必须依靠广大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断灌输和强化“创新”理念,渗透有关实践创新的教学内容,在倡导自由、宽松的学习环境的基础上,确立“以创作带动教学、教学与创作互动”的治学理念。“以创作带动教学”,就是鼓励学生在对艺术结果的追求中,去学习实践自己做需要的基本功和方法论,激发学生主动思考教学内容与创作活动的关系。要告诉学生,基础课和技术课的目的,就是培养学生的绘画手段,使其形成一种经验,以供他们创作所采用。这种有意识的引导,可以有效发掘和培养学生的艺术创作个性,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鼓励学生勇敢走上广阔的实践创作舞台,有利于诞生更多的具有实践精神的作品。这样的一种思路,目的是将美术教育重单一的技巧型教育转化为自信的学者型教育,从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角度培养思维多元、素质全面的创新型人才。

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要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低年级学生主要是进行各种绘画技能的培养,逐步进行一些架上绘画以外的训练,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然后在逐步实现由技术课向独立进行思维能力训练的转型教育。让学生对于美术史论中的基础理论、概念及中西方现代艺术发展脉络的上下文关系有所了解。在学习中具备了一定的鉴赏能力及创作能力之后,定期搭配、组织大量的创作训练,通过对国内外优秀作品的分析、展览赏析,具有针对性的个案研究,举办展览和展示,使学生熟悉当代艺术发生的语境和现场,开拓学生视野,发掘自身潜质。在各种活动的开展当中,要鼓励学生运用新的材料和新的媒介,开阔眼界。在针对学生的方案或稿件的课程讨论中,要注重学生个体对艺术或生活的体验,强调对当代社会人文问题的关注和反省,锻炼其思维的独特性。

需要说明的是,渗透有关创作的内容,或适当增加有关创作方面的课程,并非不重视美术基础和理论,恰恰相反,强化实践创作、创新环节,正是要把这些基础知识和理论,应运到实践中去,使其互相影响,相得益彰。

为了保证课堂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尽最大可能发挥美术系所有资源与功能来促进课堂教学改革的细节见成效,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继续保持多年来的教学检查督促制度,构建科学合理的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评价体系,将教师所带学生的创作成果作为评价体系中的一项主要内容。

2)、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优化教学资源,定期或不定期邀请国内外著名批评家和艺术家,来针对当下艺术现场或就创作内容与方式开展学术专题讲座,通过专门的互动性课题教育,提供学生与艺术家、策划人、学者对话的契机,使创作与艺术研究相得益彰,消除学生对前沿艺术现场的陌生感,在学习与切磋中培养其在思想上、经验上具有总览全局的发散性、前瞻性创作思维方式。

3)、在持续多年的“年展制”上丰富系列活动,作为检验我系教学成果的指标,直接反映教学的优缺点。

4)、把对学生的评价,变成过程性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使得评价更加全面、合理和科学。(见附件1

5)、从明年开始,教师岗位津贴的增量部分,原则上主要用于激励实施课堂教学改革的课程和老师。从下学期开始,美术系副主任郭丽丽、下一轮学科梯队中的骨干教师、现有教学新秀徐传法、潘自锋、教研室主任李玉福、李秉婧、教学秘书许春丽要带头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占美术系专职教师人数的30%。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为目的,努力构建师生充分互动,有利于激发学生主动性、创造性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要建立健全有利于促进广大教师开展课堂教学改革的激励和评价体系。

6)、鼓励教师广泛开展各类教学研究,大胆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与模式,讲师和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已取得硕士学位的助教,每年至少在省级及其以上刊物发表一篇论文,旨在加大教学研究力度,为课堂教学改革提供智力支持,并将研究成果应用到课堂教学中。

2实践教学改革方面

根据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育人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精神,进一步完善和切实落实《美术系全程教学实践实施方案》,特别是要把汉字书写作为美术系全程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要紧紧围绕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教师教育实践教学、专业实践教学、社会与创新实践教学四大模块在内的实践育人体系,积极为学生搭建成长与成才的平台,以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1)、积极进行美术系教育教学实践基地的建设,强化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在原有的河南辉县郭亮村、河南林州石板岩、高家台、水河村,山西陵川锡崖沟、安徽黟县西递、山西河曲、山西吕梁李家山、湖北武当山、杭州、云南、海南五指山、三亚等教育教学实践基地的基础上,在忻府区、忻州市和山西境内,本着就近的原则,再建设一批有益于学生外出实践活动的基地,让学生去充分感受和汲取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有益的营养,提升学生向实践学习的能力,达到巩固学科知识、训练科研素养的目的,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其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克服困难、脚踏实地、团结协作、务实奉献的意志和品格。

2)、加强校内专业实践活动开展。认真抓紧和抓好学生假期作业展、美术系学生素描、色彩、油画课堂习作展、美术系“外出写生”作品汇报展、美术系教师作品联展、美术系学生书法、国画课堂习作展、美术系学生“毕业创作”作品展、全程教学实践、美术系毕业生个人作品展等活动。

通过搭建师生、尤其是学生系列创作展示的平台以及学生创作系列展示活动的开展(见附件2),加之教师不断充实授课内容,逐步使专业实践活动达到一个理想的状态,教师的作品起引领作用,学生的创作作品达到既鲜活又多元,最终达到教学与创作互动、全面提升教学质量的目的。根据需要,条件成熟的时候,可适当增加一些有关创作方面的课程,最终使各门课程教学得到长足的进步,也真正使得课堂成为吸引学生的场所。

3) 、进一步完善和切实落实《美术系全程教学实践实施方案》,特别是要把汉字书写作为美术系全程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

4)、从2014届本科毕业生开始,对毕业生的毕业论文选题和毕业创作在部分学生中实行“捆绑”,先行试点,成熟后全面推开。所谓“捆绑”,就是指论文选题与毕业创作内容相关联,论文是围绕毕业创作进行的,对在创作过程中所学、所思、所悟,进行实事求是、专业层面的归纳、总结和剖析,既是对四年专业知识学习的凝练和检阅,也有利于学生巩固学科知识、训练科研素养,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5)、努力克服经费上的困难,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积极组织师生、尤其是学生到忻州市境内的工厂、企业、文化场所、古代建筑所在地、民间艺人居所、优秀学子创业基地等地实地考察、学习、调研和参加公益活动,其目的是开阔学生的视野,发展其兴趣和特长,积极引导大学生了解民情、社情和国情,教育学生树立服务当地社会、报效祖国的思想,让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真正得到提升。

三、狠抓师资队伍建设,创建优秀教学团队

美术系现有专职教师25人,分别来自天津美院、西安美院、四川美院、四川大学、山东艺术学院等多所专业院校,全系教师的学缘、学历、学科结构比较合理,但年龄和职称结构不够合理。是一支年轻化的教学团队。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1立足内部培养,争取校外引进,改善教师队伍学历和职称结构。到2018年,美术系专职教师全部硕士化,取得博士学位的教师和在读博士教师总数达到34人;教授消灭目前的空白,力争达到2人;副教授有34人;美术学、书法学、美术教育3个专业都有12名学术造诣比较高的教授或副教授做本专业的带头人。

2进一步推行系级“听课制度”和青年教师“导师制”,全系所有副教授(含副教授)以上职称,有一定指导能力,在教学与科研方面成绩比较突出的人员,必须分期、有计划指导1235岁以下、讲师以下职称的教师,起传帮带作用,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在职培训和业务指导,为全面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促使其尽快成长。对经培养仍然不能胜任教学工作者,予以解聘或转岗。

3每年派出12名有强烈事业心和良好职业道德、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扎实、教学科研能力较强、能胜任主干课程讲授任务的骨干教师到一些名校、名师那里学习,做访问学者,提高自身教学科研能力,回校好好服务。

4每学年初,每一位具有助教以上职称(含助教)且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要制定科研工作计划,到年终每人要就自己的情况,做一个简短的汇报。鼓励教师不仅要参加一般的科研和教学研究、参展和参赛,更要参与学院倡导的和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相结合的专题研究,走出校门,和社会相关部门建立密切联系,共同寻找和挖掘课题,必要时可带学生一块出去,共同完成课题。

5针对美术系现有教师的任课情况和职称情况,形成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透视与解剖、素描、色彩、白描人物、油画、书法概论、篆书、隶书、楷书、行书、中国书法史等13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的教学团队,切实发挥教学团队在教学过程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6聘请学院其它系部名师做讲座和讲授部分课程,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7在着力提高教师教育、教学和科研能力同时,培养教师积极向上、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牢固树立“学生第一”的理念,确实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

8通过制定激励政策,鼓励教师认认真真搞教学,扎扎实实搞科研;

四、关于对本系新专业建设、院级重点专业及学院具有优势的学科专业群建设的一些设想与展望

目前,美术系专任教师增至25人,来自16所不同的院校。学缘结构合理,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占60%以上。但职称结构与年龄结构都非常不合理。现在只有3名副教授,5名讲师。教师队伍相对年轻,教研与科研能力相对薄弱,没有形成积淀,更没有形成教研与科研团队;科研、课程建设、专业与学科建设等工作起步难,步履艰难;缺乏学科带头人。针对这一状况,我们希望在以下几个方面做一些努力和积极的工作:

1首先,努力加强课程建设,认真组建教师课程建设团队,形成2-3门系级重点建设课程,逐步成为学院的精品课程;2018年底,争取在院级重点建设专业中,实现零的突破。

2按照学院专业建设的发展规划(2014-2018)中提到的“由美术学、书法学、音乐学、舞蹈编导等组成的艺术类专业群等,通过专业群的集约建设,增强各专业间的内在联系和相互支撑,在学科的交叉渗透中,不断形成新的专业增长点”思路,加强美术学专业的自身建设,为形成新的专业增长点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