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引导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 正文
近三年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报告

近三年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报告

一、就业总体情况

我系近三年的毕业生整体就业率较高,但是在已落实工作的学生中,主要的就业形式为临时在事业单位工作和灵活就业,分别占17.73%71.51%。而升学和自主创业的相对较少,仅各占6.33%4.43%。这一数据,一方面反映出学生在找工作时,受到的来自自身条件及社会竞争的阻力较大,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学生对自己要做什么工作没有想法,依赖心理较重,缺乏受挫或碰壁的勇气。同时,我系已落实工作的同学中没有国家地方项目就业情况,说明学生们在这些方面的工作意识较差。

二、就业质量分析

从我系已落实工作的毕业生就业行业和工作发展前景、对工作的满意度几个因素来分析,我系近三年的毕业生就业质量整体较低。从学生从事的工作行业来看,较少的学生从事了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与专业相关的工作一般为公立学校小学教师,民办学校中小学美术教师,美术培训机构教师,且从事教师工作的人数比例很小。从学生就业后的工作平台和工作发展前景来看,大多数毕业生因为专业不对口,选择的工作多为临时就业,经常换工作的可能性较大。对择业没有明确的方向,导致就业后的不适应和失落等情况,因此对工作的热情和满意度不高。只有少数综合素质较高的毕业生,能从个人爱好、自身素质和综合能力等对自己进行有效评估,选择合适工作岗位,并对所选择的行业抱有高度的热情和耐心去锻炼工作中所需要的新能力,保持学习和端正的心态,在就业的岗位上越做越好。书法学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相对较高。近几年,书法事业发展迅猛,开设书法学专业的院校越来越多,市场需求也渐趋兴旺,因此在一定时期内,书法学专业的毕业生之就业率依然能保持较高水平。

三、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的主要措施

由于美术专业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有不相吻合之处,专业课程设置与就业市场存在差距,存在难以满足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需要等问题,使得毕业生在走上工作岗位之后工作缺乏独立性、开阔性和创造性。为提高我系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我系根据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分类培训和引导。

(一)对于专业知识基础扎实且综合素质和能力较高的学生,鼓励他们积极考研,在更好的学习平台上提升专业素养和就业发展空间。引导不愿考研或考研失败的学生把握国家各项就业政策并积极参加农村特岗教师、支边、支援西部等考试。

(二)对于专业知识学得很扎实,但是实际应用能力和综合能力水平不高的学生,我系将对这些学生给予更多的培训和锻炼机会,鼓励他们勇于突破自己,与社会建立联系,提前从实践工作中积累经验,如做社会调查,宣传、组织公益活动,举办个人画展等。

(三)对于专业知识相对薄弱但是社交应变能力和组织能力较强的学生,鼓励他们积极创业,加大创业教育力度,提高学生的创业热情。

(四)对于专业知识基础薄弱且综合素质不高的学生,鼓励他们先就业,再择业。在工作岗位上抱积极学习和努力坚持把一件事情做好的心态不断取得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