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引导页 >> 学团工作 >> 制度建设 >> 正文
忻州师范学院合格团支部标准及达标考核办法

忻州师范学院合格团支部标准及达标考核办法

一、合格团支部标准(总分100分)

A、支委会建设(30分)

1、团支委会每年按规定换届,及时高速充实领导班子,团支书符合条件。(3分)

2、支委以身作则,勤恳工作,群众威信高。(3分)

3、团支书工作责任性强,支委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团结协作;同班委配合密切,相互支持;认真落实《共青团忻州师范学院支部委员会工作条例》。(4分)

4、每学期工作学期初有计划、学期末有总结,每月及时向分团委汇报工作。(3分)

5、每月定期召开支委会,每学期支委会的民主生活会不少于一次。(2分)

6、每学期有一次团课,请系党总支上一次党课。(2分)

7、及时收缴团费,收缴率达100%。(3分)

8、团支部工作记录簿使用正常。(4分)

9、团员情况清楚,团的发展、离退团工作正常,上级任务落实。(2分)

10、每学期至少向党组织推荐一次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组织好党章学习小组的活动,活动次数每学期在4次以上。(10分)

B 团员状况(20分)

1、遵守纪律,无违纪现象。(2分)

2、班级学风良好,各门课都学习成绩及格的团员数达90%上。(3分)

3、团员基础文明好,作风正派。(2分)

4、寝室安全、整洁、文明,有一个系级以上文明寝室。(2分)

5、团员集体荣誉感强,关心、支持班团建设。(2分)

6100%的团员每月按时、主动交纳团费。(2要)

7、支部的各项活动团员参加率达95%以上。(2分)

8、申请入党的团员比例达20%以上。(2分)

9、团员模范作用明显。(2分)

C、组织生活(25分)

1、两周一次组织生活健全,有省略、有效果,每次团员参加率在95%以上。(5分)

2、团小组健全有力,开展工作正常。(4分)

3、支部合格达标目标明确计划周密,任务落实。(4分)

4、每学期一次团员民主生活会政党能及时充分开展批语与自我批评。(4分)

5、团内文件传达保管好。(3分)

6、每年搞好一次团员教育评议,团员参评率,年度团籍注册率达95%以上。(5分)

D 团的活动(20分)

1、能及时圆满完成上级团组织布置的任务。(4分)

2、文化活动健康、经常、丰富。(2分)

3、学生自办刊物正常健康;板报、投稿等宣传工作好、报纸、刊物等人管好。(3分)

4、学雷锋活动有计划、有措施、有总结、每学期团员参加率达75%以上。(3分)

5、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的参加率达90%以上。(3分)

6、能开展有创新、有特色有教育意义的各项活动。(2分)

7、积极开展学术科技活动,支部内有一个学术、科技、兴趣或研究小组。(3分)

E 奖惩情况(5分)

1、受到各种组织嘉奖较多。(3分)

2、没有团员受到各种纪律处分。(2分)

二、合格团支部达标考核办法

1、开展合格团支部建设是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巩固和发挥团支部在班级的核心作用,增强团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一项重要措施。

2、合格团支部达标考核采用分项量化记分的办法。具体达标考核根据平时记录和实绩评价相结合原则由分团委负责,按照自评、互评和分团委考核三者结合进行实施。各分团委和团支部要健全合格团支部建设和实施方案和档案。支部每学期初向分团委汇报自评结果,每年向分团委申报支部等级。各分团委根据对团支部的考核和参考支部自评。互评结果审定各支部系级。院团委负责验收。

3、根据合格团支部的标准,团支部分为四类。得分在60分以下者四类支部。60分至75分(含60分)者为三类支部。75分至85分(含75分)者为二类支部,85分以上者(含85分)为一类支部。

4、合格团支部评比的得分情况及时公布。每学期作一次汇总,每学年定级一次。

5、一类支部为院级先进团支部、二类支部为系级先进团支部,分别由院系给予奖励。四类支部为后进支部,对后进支部要限期改进工作。优秀团员、团干部的评比名额分配依照级别有所区别。

6、本办法的解释权在院团委。

 

 

团支部换届选举办法

1、团支部委员会一般每年改选一次,须召开团员大会进行无记名投标差额选举。选举工作由上届支委会主持,其候选人经民请推荐产生。

2、支部委员会一般设5委员、分工为支部书记、支部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调研委员。

3、支部委员会改选、团员大会程序和新一届支委候选人必须经分团委批准。改选后,须及时报分团委批复,并报校团委组织部备案。

团支部委员职责

一、团支部书记

团支书是支委会的核心,对团支部的工作负全面责任。

1、根据上级团组织的批示决议、结合本支部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学期工作计划,提交给支委会讲座定期召开支委会,听取支委的工作意见;认真贯彻党团组织的决议,检查工作计划的招待情况,督促工作的顺利完成。

2、经常同班主任教师班委联系通气,支持班委工作,定期召开支委和班委的联席会,解决班里出现的学习,生活行总是发现重大总是及时向上级组织反映。

3、关心每一位团员、学生,掌握他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遇到思想总是通过谈心,讲座行形式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与同学搞好团结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生活作风和工作作风,敢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

4、抓好支委会自身建设。定期召开支委会的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督促和帮助支委搞好分管的工作。

5、主持一年一度的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做好工作总结,并对下届支部工作提出建议,做好下届支部在工作、文件、簿册多方面的交换工作。

6、负责召开支部大会,虚心接受广大团员、青年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传达上级党、团组织的有关精神。

7、每月及时向分团委汇报一次工作,听取上级团组织的意见。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