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引导页 >> 安全教育 >> 安全教育 >> 正文
忻州师范学院美术系外出写生安全预案

为切实加强美术系外出写生的安全管理,避免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高效、有序地组织事故抢救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我系师生外出写生活动的顺利开展,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领导

为顺利完成教学任务,美术系组织师生外出写生要事先经过周密安排并制定活动方案和安全预案,成立急处理领导小组以应对各种突发安全事故。原则上每次外出写生至少要有一名系领导带队,根据人数多寡分设若干个小组,并配备小组长加强安全管理。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合理分工,科学安排,明确责任。

二、注意事项

(一)确定外出写生事宜前的注意事项

1、写生基地应具备当地颁发的《写生基地经营业务许可证》和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

2、了解写生基地的经营情况。每个写生基地都有自己的主营业务和独特的资源,应了解写生基地的经营情况,选择适合自己需求的写生基地。

3、不可轻信小广告。不要盲目追求低价写生基地,避免落入低价陷阱。

4、认真签订写生合同(或协议)。

5、注意写生基地提供的行程表或行程计划书。要明确写生行程中的吃、住、行、购等服务内容,对交通工具、住宿安排、写生内容、用餐标准及停留时间等,都需详细约定,并经双方签字或盖章确认后,作为合同(或协议)的组成部分。

6、明晰写生基地所包含的项目。交付费用及索取发票、行程表、赔偿细则等。

(二)出发前的注意事项:

1、明确活动方案和安全预案,对写生路线、写生地的消费质量、风土人情、民族习惯等应尽量了解清楚,并将写生目的地的注意事项包括写生目的地的监督投诉电话告知每一位学生。

2、各组组长应给每位学生说明清楚:出发时间、地点、分组情况、应急处理领导小组的成员和联系方法。

3、加强安全教育和组织纪律教育。出发前,应急处理领导小组组长应组织本次写生成员进行一次安全教育总动员(由带队老师负责召集),强调组织纪律,增强时间观念,强调写生途中不得自行其是,不得随意脱离集体,不得到没有安全保障的地方游玩,有事离开要办理请假手续等安全事项。

4、各组组长要负责到医务所配带充足的常用卫生药品,如:晕车药、感冒药、中暑药(正气水) 、防蚊虫药、皮肤过敏药、肠胃疾病用药等常用药和基本医疗器。

5、各小组长要明确本组人员情况和联系方式,以便配合联络员的召集、查房工作等。

(三)写生途中的注意事项

1、交通工具安全。乘坐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时,请遵守各项具体规定,尊老爱幼,不要争先恐后。如遇到突发意外,一定要互相帮助、相互配合,沉着冷静,服从统一指挥和安排。

2、财物安全。在写生中一定要随时保管好自己重要的证件和贵重物品。在转车、人多拥挤时,要注意清点行李物品的件数,防止财物遗失。

3、写生安全。在写生中强调集体观念和时间观念,听清集合时间,保持和联络员、组长的联系,不要单独行动。在写生中要讲究文明礼貌,遵守社会秩序。不参加危险性大的活动项目和擅自下水游泳。在走路时请注意道路变化情况,写生行程中随时注意保护好自身安全,防止发生意外伤害。根据男女生比例合理分组,每组至少保证一名男生,女生户外行动至少五人以上。

4、卫生安全。写生中请带好个人备用的药品。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增减衣服,预防感冒。注意饮食卫生,少吃生冷食品,防止胃肠疾病和水土不服,尤其要防止食物中毒的现象发生。同时要注意环境卫生,不乱丢食品包装袋,注意写生环境的保护工作。

5、住宿安全。基地住宿夜间休息时,一定要关好房门并拉好保险。以防财物失窃。并请有意识地留意一下防火应急通道。外出自由活动时,请带好房卡,记住基地房间的名称和电话号码。

6、购物安全。选购食品时,不购三无食品,注意食品的有效期和保质期。 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办法

在写生中,遇到突发事件,应该冷静应对,正确处理,尽量将损失减少到最小。

(一)处理原则

1、预防为先原则:外出写生前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制定预防和应对措施。

2、快速反应原则:当突发事件发生后,要先知快报,迅捷处理,防止扩散,减小损失和伤害。

3、以人为本原则:把抢救人的生命放在首位。

4、依法处理原则:一切行动,要依据法律法规,切忌感情用事,违规办事。

(二)应急措施

1、带队老师迅速赶到现场控制局面(保护现场)。

2、带队老师立即按照程序打电话向领导小组组长报告。

3、领导小组组长根据事态严重程度,边处置情况边向有关领导汇报。

4、如有人员受伤,立即送往就近医院进行治疗,无交通工具时拨打急救电话“120”请求救助。
5
、带队老师要保证通讯设备畅通,以便及时妥善处置偶发事件。
(三)注意事项
1
、遇事一定要冷静,果断采取措施。
2
、处理突发事件法则:迅速平息、减轻伤亡、保护生命、控制事态。
3
、每位学生不得以个人名义向外扩散消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

(安全预案附件:协议书、工作方案、注意事项、应急措施、安全责任书、安全规定)

忻州师范学院美术系

201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