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引导页 >> 安全教育 >> 安全教育 >> 正文
美术系图书资料室使用安全制度

美术系图书资料室使用安全制度

美术系资料室是学院资料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美术系的文献信息中心,是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学术机构。为进一步加强资料室安全工作管理,明确安全责任,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有效地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我系特制定《资料室使用安全制度》,保障全系学生和教职工的人身、财产安全,维护系部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管理体制

美术系图书资料室设立专职资料员,并由资料员分管本系资料室的工作。其主要的工作职责有以下几点。

一、每天按时开放。

二、对书刊按规定进行归类登记,并做好盘点清查工作。

三、做好资料室管理记录、外借登记工作,包括读者姓名、书名、书号、借书日期、还书日期等,办理借书手续时应做到借还图书与记录一致。

四、做好借出图书的催还工作和丢失损坏的赔偿工作。

五、接收还书时,应认真核对并检查图书有无损坏,对逾期、丢失和污损图书的读者应按规定实行赔罚并认真做好帐目。

六、随时保持资料室干净整洁,经常对书刊进行清理,摆放整齐并做好书刊防潮、防蛀、防火和防盗工作。

采购工作

一、按学校所拨的图书资料经费,每年采购一定数量的图书资料,争取做到逐年有所增加。

二、 采购的图书资料要围绕着本系的教学中心工作,以及教师的教学科研活动展开。

三、一般院图书馆会定期提供相关出版社的书目,资料员下发给系里各位教师进行选购,再报回图书馆统一购买。若教师要临时采购某些图书资料,必须是不重复、反映学科研究前沿的图书资料,教师需事先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购买。

四、图书资料采购回来以后,由资料员签署经办人的姓名,按学院图书购置的手续和要求,验收合格,方可入美术系图书资料室。

五、图书资料室在图书资料入库以后,要及时登记编目,加盖资料室的公章,然后方可出借。

图书、期刊的借阅流通工作

一、学生进入资料室只可携带笔和笔记本进入阅览区,其他物品一概不准携带入资料室。

二、学生最多借阅5册图书,借阅期限为一个月,本系教职工可借阅7册,借阅期限为六个月。

三、如遇所借专业图书到期而仍需使用时,可续借一次,为期一个月,但应当办理续借手续;借出的图书如遇教学急需时,资料员有权通知读者立即归还。

四、读者借阅图书不能按期归还,每本书超期一天罚款0.10元,累计计算。注:读者所借图书如遇寒暑假时,其还期可顺延至开学第一周。如遇“国庆”还期可顺延四天。

五、选书时,暂不借的图书须放回原处;凡私自将图书带出资料室,将按“窃书”论处。

六、读者取到所借图书应立即对所借图书进行全面检查,如发现涂画、破损、无磁条等情况,应向资料员说明,并由资料员作出记录备查,否则还书时被资料员发现,由现借书者负责。

七、书刊外借规则

1、外借范围

资料室出借图书以普通图书为限,特藏书、内部发行刊物、参考工具书等仅供借阅,一般不外借。

2、外借期限

本院教职工限借一个学期(180天),典藏图书限资料室内阅,不办外借。逾期将按每天每册0.01元核收逾期使用费。

损坏、遗失书刊资料赔偿制度

为维护资料的完整有利于其他读者的使用,请读者爱护期刊杂志,遵守书刊借阅制度,不得遗失、损坏(包括圈点、涂画、批注、撕毁、烧残、水浸等)。如所借书刊出现上述情况应按以下办法处理。

1.丢失本资料室书刊或有污损,应以完全相同的同版书(或经同意后用新版书)赔偿,也可提供原件的全文影印(复制)本,并交付新书加工工本手续费2元。

2.实在无法以新书赔偿的,可办理赔偿手续,赔款以原书书价的倍数计算。

注:上述所提赔款标准均系一般图书,特殊图书另行规定。丢失多卷书(含期刊)中的1册,以全套书(刊)价为原书(刊)价计赔。

资料室图书管理制度

一、严格按交接手续核对入库,新书做到图书种、册、帐相符,出现分编或加工差错及时退图书馆采编部门。

二、新入库图书必须及时排架,保持排架整齐准确。

三、出现破损散装图书及时修补或集中处理。

四、每学期进行一次全面的顺架和处理乱架工作。

五、严格执行书库管理制度,不准任何人私自带出,不得带小孩和其它人员入库、防止不安全事故发生。

六、经常保持书库整洁,每月全面清洁灰尘一次。

七、做好图书剔旧登记、注销和其目录的剔除工作。

资料室图书保护制度

资料室的安全和保护工作的成效在于做好“六防”:防火、防盗、防虫、防湿、防尘、防光。

一、防火

1、按规定配备足量的灭火器;

2、书库内杜绝一切带明火的装置,严禁在书库内吸烟;

3、电器及线路需做短路和接地保护;

4、工作人员离开资料室前应关闭电源开关;

5、在条件适宜的情况下安排烟火报警器和报警电话。

二、防盗

1、书库所有门窗需采取防盗措施;

2、工作人员离开书库后要关闭窗户锁好安全门。

三、防虫

1、定期在书库使用杀虫剂和驱避剂防止害虫对书籍的侵害;

2、定期在书库使用灭鼠药防止老鼠对书籍的破坏。

四、防湿

1、在空气干燥低尘时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

2、在空气潮湿时要闭窗除湿以防图书霉变。

五、防尘

1、在空气多尘时要闭窗;

2、定期对图书进行除尘;

3、给窗户加装纱窗防尘、防虫。

六、防光

1、过亮的光线不利图书长久保护书库宜经常采取避光措施;2、避免阳光直射图书窗户应加装遮光窗帘。

资料室安全保卫制度

一、对工作人员进行经常性的安全保卫宣传教育,定期进行有关知识教育。

二、严禁在资料室内吸烟和使用明火。

三、下班时关好门窗、水电。

四、严禁易燃易爆物品带进资料室。

五、下班后任何人不得随意停留,更不得随意进入。

六、资料室的钥匙要有专人负责,不准私自配制钥匙不得随意转交他人,因工作调动或其它原因离开岗位须办好移交手续。

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一、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

美术系应当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宣传教育和培训内容应当包括:

1、有关消防法规、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

2、美术系资料室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

3、有关消防设施的性能、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

4、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以及自救逃生的知识和技能;

5、在读者聚集场所通过张贴图画、口头提醒等向读者宣传防火、灭火、疏散逃生等常识。

二、系部应当定期进行防火巡查,并确定巡查的人员、内容、部位和频次,巡查的内容应当包括:

1、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

2、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完好;

3、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在位、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