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引导页 >> 专题 >> 扶贫顶岗实习支教 >> 正文
关于扶贫顶岗支教工作若干具体问题的规定

关于扶贫顶岗支教工作若干具体问题的规定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

目前,我院1108名大学生正活跃在368所中小学扶贫顶岗支教,为贫困地区农村学校带来了可喜的变化和进步。为把我院的扶贫顶岗支教工作进一步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在《忻州师范学院关于扶贫顶岗支教工作的规定》、《忻州师范学院扶贫顶岗支教工作补充规定》的基础上,根据近期扶贫顶岗支教工作的进展情况,经200749日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对有关具体问题,作如下规定:

一、增加支教队员的电话费补贴。为确保信息畅通,根据上个月的运行情况,在原有话费基础上为每位带队队长增加120元电话费,为每位指导教师每月发放100元电话费。具体由院支教办核发。

二、带队队长、指导教师支教期间的津贴和补助发放标准。

1、保持原有校内津贴不变;

2、每人每天下发10元下乡补助;

3、下发每课时5元的听课津贴。学院要求,带队队长和指导教师要经常深入课堂、宿舍、餐厅了解学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支教队员尤其要随时深入课堂听课评课,帮助支教学生提高教学质量。听课补助经队长和受援学校领导核实、院支教办批准后下发。

三、建立扶贫顶岗支教网和扶贫顶岗支教数据库,制作扶贫顶岗支教纪录片。支教网要逐步延伸各县区教育局和受援学校。为此,为每个支教队配备电脑一台,激光打印机一台,摄录两用录相机一台,并接通宽带网,以便于文字和图像信息的采集与快速传递,确保文件和邮件联系畅通。通过广泛采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更有效地为扶贫顶岗支教服务。

支教点的信息和数据采集由各支教队负责,数据库和支教地图建设由支教办和网络中心负责,纪录片由宣传部、支教办在本学期末开始制作。

四、实施对受援学校教师的培训提高计划。今年暑假启动对受援学校教师的免费培训。此项由成教院、支教办负责落实。

五、为确保扶贫顶岗支教工作的质量,学院决定聘请受援学校的骨干教师作为我院支教学生的指导教师,发放聘文和聘书,并请各县教育局予以支持。聘任由支教办、各支教队负责,本月内完成。

六、教务部门提前制订支教方案。本科生提前两年、专科生提前一年半调整好教学计划,每学期按1000—1100学生数安排,本科生占到40%以上。

七、及早安排支教学生之间的衔接。教务处与支教办在五月中旬前确定下学期扶贫顶岗支教学生的支教学校和所代课程,暑假期间安排与本学期支教学生的相互交接。

八、撰写扶贫顶岗支教调查报告。院支教办通知各带队队长、指导教师和支教学生,要求每人写一篇调查报告,反映贫困地区基础教育、新农村建设及本次支教过程的翔实材料和典型事迹。报告同时准备文字和电子两个版本,作为考核支教成果的重要依据。学院将择优装订成册,作为重要的教学资料永久保存。

九、学生处协调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为参加扶贫顶岗支教合格的学生办理教师资格证书,以帮助学生就业和促进未来发展。

十、组织人事部门近期内为支教办增加一名专职工作人员。

特此通知

OO七年四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