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引导页 >> 专题 >> 扶贫顶岗实习支教 >> 正文
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全面推进

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全面推进
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工作的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今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新世纪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对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市近年来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由于经济尚欠发达,教育发展水平还不均衡,师资队伍建设任务繁重,特别是广大农村学校,合格教师数量尚显短缺,结构还不够合理,教学质量急需提高。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已成为加快教育发展的当务之急。

在解决这些突出问题方面,我市已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特别是我市与忻州师范学院协同配合,1997年以来累计组织17000多名大学生到忻府、原平、定襄、五台、代县、繁峙、偏关、河曲、五寨、岢岚共十个县(市、区)的560多所农村中小学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在帮助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农村学校教学质量、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教育事业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1号)、《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的意见》(教师[2007]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忻政发[2007]86号文件精神及李平社市长在忻州师院调研重要讲话精神,现就我市进一步全面推进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

扶贫顶岗实习支教是农村教育发展的需要,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培养合格的师资,既是高校的责任,也是地方政府的责任。进一步全面推进扶贫顶岗实习支教,不仅可以有效提高农村中小学师资水平,提升基础教育的质量,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而且有利于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教师技能。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文件和各级领导讲话精神,对扶贫顶岗实习支教高度重视,统筹部署,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加强落实,做到政策支持、机制健全、经费保障、管理规范、指导得力,从而加强我市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农村学校教学质量,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二、进一步加强对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工作的组织领导

要进一步加强对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工作的领导,把全面推进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纳入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等有关单位的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要积极主动地联系和接收忻州师范学院学生到农村中小学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统筹研究部署,明确职责分工,切实抓好落实。要进一步完善全面推进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的管理制度,成立专门的领导组,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出台和完善各方面的支持政策,合理配置人、财、物等教育资源,切实保障扶贫顶岗实习支教推进到新的水平。

三、进一步加大对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工作的经费投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保证落实与忻州师范学院签署的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协议,逐步加大对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工作的专项经费投入。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学校及所在乡(镇)、村,要对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师生的工作和生活,尽可能给予经费和物质支持。

要加大对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的支持力度,扶贫顶岗实习支教每年每岗位综合经费初核3000元,从2011年起各受援县(市、区)人民政府原则上承担50%,市财政对每一岗位每年补助300元,保证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学生的基本生活需要。

四、进一步精心组织实施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工作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与忻州师范学院协同配合,精心选择确定一批条件适中、集中连片的农村中小学校,建立相对稳定的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基地。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的管理、服务、考核等一系列工作机制,积极支持忻州师范学院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师生的工作。要选派德才兼备的优秀骨干教师,担任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学生的指导教师,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要对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学生既热情关心,又严格要求,使他们积极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农村教育教学质量在原基础上得到新的提高。

五、进一步创造有利于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工作的一切条件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创造一切有利条件,尽可能为忻州师范学院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师生提供必备的住宿、饮食、交通、医疗等条件。要对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学生生活上多关心,思想上多交流,工作上多支持,做好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要按规定为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师生接转临时组织关系,设立党、团支部或小组,组织他们按时参加所在学校的组织活动。要协同配合忻州师范学院,做好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基础教育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调研和总结工作。

六、进一步创造性地开展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工作

要在全市更大范围特别是偏远贫困地区农村,进一步创造条件全面推进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主动联系、积极协同配合忻州师范学院、忻州师范学院专科部、忻州师范学院五寨分院,在现有十个县(市、区)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稳定基本规模和确保教学质量的基础上,做好条件成熟时启动宁武、神池、保德、静乐四个县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的规划等各项准备工作。忻州师范学院力争尽可能多派出优秀学生到我市农村中小学扶贫顶岗实习支教。要进一步加快各县(市、区)远程教育步伐,协同忻州师范学院,加大为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县(市、区)免费培训中小学校长和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教师的力度。

七、 进一步加强对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工作的考核管理

要落实领导责任,把进一步全面推进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工作情况,作为对县(市、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学校及当地指导教师进行考核、评比的重要内容。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学校要建立和完善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工作的考核管理制度,制定和落实考核管理办法。要加强督促检查,建立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直教育行政部门等有关单位负责人联系点制度,通过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加强指导。要开展经常性督导检查,了解扶贫顶岗实习支教进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对扶贫顶岗实习支教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要及时提出批评,要求限期整改。

八、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对扶贫顶岗实习支教优秀学生的表彰奖励、优先录用等激励机制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学校要制定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工作的激励政策,建立和完善有利于进一步全面推进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的长效机制。对忻州师范学院参加扶贫顶岗实习支教成绩合格者在认定教师资格并发放与其专业和学历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等有关证书时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

忻州师范学院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县(市、区)在考录新教师时,要划出一定的比例,录用经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忻州师范学院共同综合考评评定的扶贫顶岗实习支教优秀学生扶贫顶岗实习支教优秀学生标兵。要大力宣传全面推进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的意义、做法、经验、成效,总结推广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典型经验,对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奖励,同时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评优评模等方面优先考虑。

九、 在进一步全面推进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的同时,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教师编制的制度规定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学校要坚持在过去十三年来与忻州师范学院共同开展扶贫顶岗实习支教过程中按规定核定教师编制、正常补充教师的做法,继续做到不因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工作而减少贫困地区教师应有的配置,不以扶贫顶岗实习支教代替新教师的正常补充。

十、进一步全面推进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大力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要在组织和支持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师生完成好基层学校教学任务、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同时,积极配合和支持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师生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先进文化的传播者、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推动者。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师生要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和引导农民群众树立先进思想观念和良好道德风尚,因地制宜开展科技、文化服务,促进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直教育行政部门等有关单位在进一步全面推进扶贫顶岗实习支教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及时报市政府办公厅和市教育局。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