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引导页 >> 教育教学 >> 教务管理 >> 正文
忻州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 (( 设计 ) 工作规定

忻州师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 ( 设计 ) 工作规定

院政字 2006 97

一、毕业论文(设计)的目的

毕业论文 ( 设计 ) 是实现本科培养目标、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教学环节,是大学生学习深化和提高的重要过程;是培养学生探求真理的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优良的思想品德等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

毕业论文 ( 设计 ) 工作的具体任务是:

1 、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2 、深化所学知识,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3 、培养学生正确的思维方法,严谨的学习态度和实事求是的学风;

4 、对学生进行科学研究、技术实验的道德教育和政策教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毕业论文 ( 设计 ) 质量是授予学位的重要依据。凡学位论文(设计)不合格者,不能授予学士学位。

二、毕业论文 ( 设计 ) 的主要步骤

1 、选题;

2 、开题调研、论证;

3 、提出实践方案与写作提纲;

4 、论文实践与写作;

5 、答辩。

三、毕业论文 ( 设计 ) 工作的组织管理

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在学院教务处的统一领导下,由各系具体组织实施。各系主任和主管教学工作的副主任全面负责本系毕业论文 ( 设计 ) 的指导教师配备、时间安排、进度检查、答辩组织、成绩评定、优秀毕业论文 ( 设计 ) 推荐等工作。要加强管理,精心组织,严格要求,经常了解毕业论文 ( 设计 ) 的进展情况,确保毕业论文 ( 设计 ) 的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

1 、教研室按照选题原则确定题目(学生有创意的题目经教研室批准后可以列入选题目录)和指导教师,填写题目报表,经分管副系主任或系主任认可,然后将课题向学生公布。

2 、学生在教师指导下,根据个人能力等情况自选题目,但各系需调整解决一题多人争选或有的题目无人选的情况。选题确定后,由指导教师向学生下达《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

3 、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认真填写《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指导教师根据学生课题进展情况及时将有关审核意见填入《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记录表》。教务处对《开题报告》及《记录表》进行随机抽查。

4 、教研室要进行中期检查,听取每个学生关于课题进展的口头汇报与问题解答,对达不到教学要求的学生应给予警告和具体帮助,对优秀学生应予以更细致的指导。各系检查日期要报知教务处,教务处随机抽查。

5 、评审与答辩,由各系具体组织实施,并认真填写相关成绩评定表格。

6 、毕业论文 ( 设计 ) 成绩评定完成之后,必须认真填写《优秀毕业论文 ( 设计 ) 推荐表》等相关表格。

四、毕业论文 ( 设计 ) 的时间安排

1 、第七学期后半段各系组织学生选报论文(设计)题目,在第七学期结束前,确定每个学生的论文(设计)题目,完成开题报告工作,并将学生选题汇总后报教务处教务科。

2 、毕业论文 ( 设计 ) 的时间,严格按教学计划规定的时间执行,保证满足论文实践的时间要求。

3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于每年 6 月中下旬进行。 6 30 前,各系从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中选送 3% 的论文(打印件和软盘)报送教务处教务科,经审核后结集印刷《优秀论文(设计)集》,并向学生发放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证书。

五、毕业论文 ( 设计 ) 的选题

1 、毕业论文 ( 设计 ) 的选题必须符合本科教学培养目标要求,体现本专业基本训练内容,有益于学生综合运用多学科的知识与技能,以培养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和钻研精神。

2 、毕业论文 ( 设计 ) 的选题应尽可能结合当前的生产、科研、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等任务提出具有现实意义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坚持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3 、毕业论文 ( 设计 ) 的选题要针对本学科发展的历史与现状,选择有一定学术价值、对学科的丰富和发展有意义的题目。

4 、毕业论文 ( 设计 ) 的选题应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类型要多样化。选题的难易程度要适当,避免大而空泛的题目,以使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积极努力能够按时完成任务。

5 、毕业论文 ( 设计 ) 选题遵循命题和自选相结合的原则。教研室按照选题原则确定题目,供学生选择,学生也可提出有创意的题目。命题和自选题目皆由系备案。题目一经选定,一般不得随意更改。有特殊理由者,须经指导教师所在的教研室研究决定,并报系主任批准,方可更改题目。

6 、毕业论文 ( 设计 ) 选题原则上为一人一题,即每个学生独立完成一个题目。特殊情况需要几位学生共同参加的项目,每个学生应有完整的独立完成的部分,以保证每位学生都能受到全面的训练,不允许把几人合作的课题写成一篇论文 ( 设计 ) 而同时作为几位学生的毕业论文 ( 设计 ) 。对综合训练不够的课题,指导教师应做适当的增补,使其满足教学要求。

六、毕业论文 ( 设计 ) 的开题

1 、学生选定题目后,必须广泛进行文献调研,并通过开题论证。开题论证工作由系主任或主管教学的副主任负责,由专业教研室或开题论证小组具体组织实施。

2 、学生开题时必须向开题论证小组阐明选题的学术意义、实践价值、该选题的研究现状,以及初步的研究思路和写作思路。

3 、开题论证小组必须对学生选题进行认真考察和论证,以鉴定学生是否具备完成该选题的能力。不具备完成该选题能力者,建议其另选题目。连续三次开题未获通过者,推迟一年毕业。

七、毕业论文 ( 设计 ) 的撰写

1 、毕业论文 ( 设计 ) 的结构

毕业论文 ( 设计 ) 的结构一般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1 )题目。题目应精练、明确、准确地直接概括所进行的研究实践的主要内容和结果。

2 )内容摘要。在主体内容前扼要介绍论文的主要内容、采用的方法和得到的主要结果。内容摘要一般不少于 300 字。

3 )关键词。按与论文内容紧密程度依次列出 3 — 5 个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