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引导页 >> 教育教学 >> 奖学金 >> 正文
首届“忻州师范学院陈巨锁书画奖学金”入围作品展正式开展

427上午,忻州师范学院首届陈巨锁书画奖学金入围作品展在我院艺体楼四层展厅正式开展。院党委书记王秋生,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志连等院党政领导和著名书法家陈巨锁先生一起参观点评了书画展。一同观展点评的还有我院客座教授张启明、郜继善等著名书画家。院领导和嘉宾一一观看点评了本次展出的书法、油画、国画等共153幅作品。观展点评后,陈巨锁先生欣然题词:学然后知不足。张启明先生题词:丹青生异彩,翰墨发古香。陈巨锁先生是当代著名章草书法大师、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评审委员会委员、山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五台山书画院院长、我院兼职教授、德高望重的知名学者。多年来陈巨锁先生热忱关心并大力支持我院事业发展。为进一步帮助和促进我院书法、美术专业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激励和资助我院书法、美术专业学生成长成才, 201312月,陈巨锁先生向我院自愿捐助100万元人民币作为资本金,永久性设立设立忻州师范学院陈巨锁书画奖学金,以每年投资收益奖励我院美术、书法专业优秀学生。

为做好忻州师范学院陈巨锁书画奖学金的评定等工作,真正发挥其激励和促进广大学生提升文化素养、努力成长成才的积极作用,学院高度重视,出台了《忻州师范学院陈巨锁书画奖学金评审条例(试行)》。根据条例,我院美术、书法专业全日制在校本、专科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学生,符合道德品质优良、专业技能突出等相关条件者,均可申请陈巨锁书画奖学金陈巨锁书画奖学金2014年起组织评审、发放,每年6月份进行,分一、二、三等,特别优秀的可评定为特等奖。每年按本金投资收益确定获奖学生人数,原则上不少于30名,最低奖学金不少于1000元。本学期以来,学生处(部)、美术系和有关部门积极做了宣传教育、组织参与、评定实施等工作,广泛宣传动员学生参与创作,院本部美术系及专科部艺体系美术专业符合条件的学生踊跃参与,最终推出书法、油画、国画等共153幅高质量作品,这些入围作品,既是我院深化教学改革的成果检验,也是全程实践教学的成果展示。

观展点评后,领导嘉宾与美术系党政领导和专业教师在主楼二会议室进行座谈。党委书记王秋生向参加座谈的同志介绍了设立陈巨锁书画奖学金的情况,并对陈巨锁先生多年来热忱关心并大力支持我院事业给予了高度评价,对陈巨锁先生心系教育,为弘扬传统书画艺术所作的努力表示了充分肯定。王秋生书记强调指出,陈巨锁书画奖学金的设立,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青年学生思想品格和艺术修养,引导和培养广大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以及加强我院书法、美术专业教育教学,激励广大学生勤奋学习,传承国学,汲取中华民族智慧精髓,刻苦钻研书法绘画艺术,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陶冶思想情操、提升文化素养、增强实践能力必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院长王志连认为,陈巨锁先生及两位专家观展点评,对师生而言,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专业指导机会,专家们提出的加大学生创作实践能力培养的建议,抓住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和艺术教育的普遍规律,关乎美术书法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问题。也希望陈巨锁先生等德高望重的忻州书画界名士今后继续关注和支持我院美术系的发展,把美术书法专业越办越好。

陈巨锁先生在座谈会上表示,设立奖学金旨在为教育事业尽点绵薄之力,目的在于捐资助学、奖掖后学、激励成才、回报社会。观看书画展后,感觉到学院学生基础很扎实,大部分作品水平很高。他希望学院进一步注重培养学生兴趣,争取出更多的好作品。同时,广大学生要不断从传统中汲取营养,努力学以致用,用传统技法去创作更多更好的贴近现实的优秀作品。

张启明和郜继善二位先生对学院组织这次书画展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对陈巨锁先生捐资助学的善举表示了由衷的赞赏。他们表示,学院美术书法专业这几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也取得了不少成绩,希望学院今后进一步注重学生的创作实践,多搞创作活动,多组织学生参加省展国展,提高书画专业学生的创作水平,不断推出高质量的艺术作品,进一步扩大学院在全社会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