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引导页 >> 党建工作 >> 制度建设 >> 正文
美术系党务公开实施细则

美术系党务公开实施细则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山西省委《关于在全省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实施意见》、省高校工委《关于印发〈山西省高等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目录〉(试行)的通知》等精神,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根据《忻州师范学院党务公开实施方案》,结合美术系工作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以发展党内民主、保障和扩大党员群众民主权利为出发点,以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为着力点,以公开、透明为基本要求,以机制创新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建立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党务公开运行机制,使公共权力运作行为规范、程序严谨、运行公开、结果公正、监督有力,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效提升科学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学院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 组织领导

美术系党务公开领导组成员如下:

长:陈永德

副组长:贾彩霞

员:郭丽丽 胡彬

三、党务公开的工作原则

1、服务发展原则。要紧紧围绕学院发展全局和中心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和师生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营造科学发展的良好氛围。

2、依法依纪原则。

要按照宪法、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党章、党的方针政策和其他党内法规,依法依纪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增强党务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党务公开工作走上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

3、真实公正原则。

要坚持立足实际,实事求是。不回避矛盾,不避重就轻,内容真实可信,程序科学规范,结果公平公正,尊重和保障党员和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监督权。

4、注重实效原则。

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讲求实效,防止形式主义,增强党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经常性和实效性。采取适当的公开形式,讲求形式和效果的统一。

5、积极稳妥原则。

要坚持自上而下的指导和自下而上的探索相结合,既积极主动,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又科学安排,规范有序,注重实效。要善于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注重长效管理。

6、统筹兼顾原则。

要统筹党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工作,统筹党务公开工作与教学、管理、服务等各个领域的工作,整体推进,相互促进,协调运转。

四、党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除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不允许公开的内容外,凡是《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其他党内法规要求公开的内容,凡是党员、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都要按照有关规定在适当范围以适当方式公开。
(一)党支部(总支)履行职责情况,主要包括:
1
、贯彻执行学院党委决议、决定的情况;
2
、对美术系重大事项作出决策、决定的情况;
3
、美术系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和实施的情况;
4
、涉及教职工、学生及家长利益重要举措的内容及工作进展情况;
5
、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等。
(
二)党组织自身建设情况,主要包括:
1
、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和述职述廉情况;
2
、处理涉及党风廉政建设的群众反映问题。
3
、本部门拟推荐、聘用干部问题。
(三)党支部(总支)经常性工作情况,主要指:
1
、系领导职责分工情况;
2
、“三会一课”( 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开展情况,党员参与党内活动的情况;
3
、党员发展计划,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发展及预备党员转正,民主评议党员,对党员的表彰、奖励、处分的情况;
4
、党费收缴、活动经费使用情况;
5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的情况等。

五、党务公开的形式、程序和时限
(一)党务公开的主要形式:
1在公开栏可公示。
2召开会议通报。
(二)党务公开的时间可根据公开内容分定期公开、逐段公开和随时公开三种。
1定期公开内容主要是党组织的经常性工作。公开时间为每学期开学前两周内。
2逐段公开内容为党总支各种目标进展情况以及阶段性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公开时间由党总支根据公开的情况确定。
3随时公开内容为党总支临时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
(三)党务公开的范围应根据公开内容,分对党内公开、对党外群众公开和先党内后党外公开三种。
1对党内公开是指不需要或不宜向外的内容。
2对外公开是指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群众比较关注的事项。
3先党内后党外是指一些需向党外群众公开的内容,先向党内公开,再向党外公开。
(四)党务公开可根据内容,采取事前公开、决策公开和结果公开三种办法。每次公开必须严格按照以下程序实施。
1拟定公开内容。由党总支委员初拟公开的内容,征求相关人员意见后,进行补充完善。
2党总支审核把关。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或党员大会,对公开内容进行讨论审定。
3党总支要将党务公开的内容、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及处理落实情况等资料,及时整理,归档备查。

六、党务公开的管理与监督

1、成立党务公开工作小组,党总支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工作人员包括总支委员和支部书记。
2、成立由党员、教职工代表参加的党务公开监督小组,对党务公开进行全程监督。监督小组着重检查党务公开的内容是否全面、程序是否规范、范围是否恰当、执行是否到位、效果是否明显,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3、在党务公开工作中,要认真听取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反映的问题要及时核实,以适当方式反馈;对存在的问题,要认真整改。

O一一年九月三十日